史上有名的爱国将领有哪些?

杨增新——被历史遗忘的爱国将领

这位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传奇人物——杨增新。杨增新(1863-1928),字鼎臣。云南蒙自人。清光绪十五年进士。曾任甘肃河州知州,于光绪三十四年(1908)年入疆任镇迪道,后历任新疆督军,省长等职,直到1928年遇刺身亡,一生殚精竭虑治理新疆。

他主政新疆时期,中国正经历着从清朝到民国以及军阀混战等等一系列重大变故。当时,东突分裂势力己从俄罗斯中亚和土耳其渗入新疆,日后逐渐成为新疆不稳定的根源。他采取了十分强硬的手段,坚决打击。刚刚萌芽的东突分裂思想的传播被有效地压制住了。

对内采取怀柔政策让百姓休养生息。他推行过一个至今都令人称奇的征兵政策。每年寒冬将至,他就开始招兵,愿意当兵的都保证粮饷,到了来年春天即将春耕,他又打开营门让士兵们脱下军装去当农民工。因为新疆垦区劳动力奇缺,打工的收入远高于军饷。

对外他则寸步不让,全力保境安民。十月革命后,有5万被击败的沙俄白军要求逃入新疆,不谈其武器和训练是当时华军无法望其项背的,连军人人数也大大超过了当时新疆的军队总数,一旦被其窥破我虚实,顿起歹意,鸠占鹊巢的风险极大。

杨增新却镇定自若,以一出“空城计”化险为夷:首先在边境摆军耀武,命令俄军缴械之后才能进疆。俄军惊慌失措,为了逃命,被迫缴械,赤手入华。结果当其进入新疆后,才发现中国士兵拿得竟然是木枪,方后悔不迭。

杨增新主持之下,将科布多和阿勒泰分治(现在科布多隶属蒙古国),并用仅有的也非常有限的军事力量死守阿勒泰,把阿勒泰保留下来了。想想现在,如果阿勒泰也出去的话,新疆咋办。可以说,没有杨增新,就没有今天的新疆以及中国的西北边界。

这个提法要注意定语,也就是“爱国”两个字,英雄人物都有自己的“国”,而且国的概念随着时代不同也有所区别,一般来讲,爱国将领是指抵抗“外国”的侵略的英雄;以往对这些英雄,有民族英雄的提法儿,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,或者抵御外来侵略而英勇献身的,做出重大贡献的人,现在我们是多民族的国家,是一个大家庭,所以“国”的概念已经涵盖了56个民族,所以爱国将领的概念也比较广泛了,主要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,解放,抵抗外国侵略的英雄人物,都可以成为爱国将领吧

千金易得,良将难求。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,将星璀璨,他们有的是为了抵御外族侵略,有的是争取国家解放,民族独立。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卓越的军事才能谱写了一幅幅壮丽诗篇!今天,咱们就来聊聊清末著名的爱国将领--冯子材!

清朝末年,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破了大清王朝的"大国美梦",迫使清王朝签订各种不平等条约,丧权辱国,史无前例。可即使是这样,西方列强仍然得不到满足,他们想要得到更多的权益,甚至计划瓜分中国!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,涌现出许多爱国的仁人志士,而冯子材老将军即是其中一个!

冯子材老将军出身行伍,能征善战,曾参加过镇压太平天国和苗民起义,1882年之前,任广西提督。当时法军侵入越南后的狼子野心,路人皆知。冯老将军得知后,按捺不住心中愤怒,渴望奔赴战场,为国效力,可却引起了当权者的无端猜忌,愤而辞去广西提督之职。

在中法战争日益严重的关头,当时的两广总督张之洞奏请冯老将军率旧部出征。冯老将军接到圣旨后,以年近70岁的高龄重返战场。到达前线后,他先整顿溃军,安抚将士,积极训练备战并做好了军事部署。

1885年2月25日,法军炸毁镇南关,将重兵部署到关外的文渊城,冯老将军带人勘测地形后,决定死守镇南关前隘。3月23日,法军分三路向镇南关进攻。由于法军的武器装备先进,镇南关东岭上的炮台接连被攻下三座。危机关头,冯老将军大喊一声"敌寇入关,我们有何颜面见两广父老"!余下的士兵奋不顾身的杀出城墙,与法军进行肉搏战!成功打退了法军的猖狂进攻。

3月25日,冯老将军利用天气阴雨的优势,发动了总攻,打的法军夺路而逃,溃不成军。这次战斗,消灭法军1000余人,而法军主帅也被迫逃往凉山。镇南关大捷后,冯老将军决定乘胜追击,成功收复了文渊城和军事重镇凉山。这就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镇南关大捷,此战不仅打击了西方列强的嚣张气焰,更粉碎了法军企图通过越南侵入我国西南的计划!但正当冯老将军一路高歌,节节胜利时,清廷一道圣旨,下令撤军。原来是当政者害怕惹怒西方列强,引来大肆报复,便一边向法国示好,一边撤走军队!6月9日,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在天津与法国公使巴德诺签订了《中法会订越南条约》,使法国"不胜而胜",中国"不败而败"。

记得当年读初中时,学到了这段历史,当时的历史老师是带着极其愤怒的情绪给我们讲的这堂课,自己当时还不理解,等长大了,懂事了,了解中国的近代史以后,我才明白当时的历史老师的心情!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在读到中国近代史时,都恨不得立刻穿越回去,亲手去和那些西方列强拼命,这当然是不可能的。但现在,我们的国家强大了,我们的人民富裕了,再也不会被任何人欺负,再也不会有那样的屈辱历史!

汉朝陈汤:犯我强汉者,虽远必诛。

晋朝祖逖,坚持北伐,力图恢复中华。

唐朝郭子仪,以少击多,忠于大唐。

宋朝狄青、岳飞、韩世忠,在种种阻力下保卫国土。

明朝戚继光、王阳明、袁崇焕、郑成功,事迹同上。

清朝左宗棠、冯子材、邓世昌、僧格林沁,不论成败,均在抗击列强的战斗中勇于担当。

民国至新中国:冯玉祥、叶挺、左权、张自忠、朱德等,这时期爱国将领太多,难以列举完。

按照笔者的理解,只要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,舍弃小我,甚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将领,都是爱国将领。

感谢邀请!1933年,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冯玉祥发表抗日通电,佟麟阁在张家口通电,响应冯玉祥的号召,参加了抗日同盟军。冯玉祥任命佟麟阁为抗日同盟军第1军军长,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。由于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对日作战损失较大,加上蒋介石的军事压迫,使得察哈尔抗日同盟军腹背受敌,冯玉祥不得不撤销了察哈尔抗日同盟军。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撤销后,佟麟阁退居北平。随着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,佟麟阁感到抗日救国的机会到来,欣然接受了第29军的邀请,并担任第29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。

1937年7月7日,日军1个中队突然向卢沟桥守军发动进攻。此时代理第29军军长的佟麟阁命令第37师110旅进行自卫反击,由此开始了长达八年的全面抗战。7月28日,日军进攻南苑,佟麟阁率领第29军卫队旅、骑兵第9师一部、军事训练团、平津大学生军训班等共5000余人誓死坚守。由于敌众我寡,佟麟阁的部队被日军包围,在指挥部队向日军突击时,佟麟阁被日军机枪射中腿部。日军见久攻不下,便派来飞机助战。在日机的狂轰滥炸中,带伤指挥作战的佟麟阁壮烈殉国,时年45岁。

谢谢邀请!历史上的爱国将领有很多,可以说是灿若星辰,如卫青、霍去病、冉闵、扬业、狄青、岳飞等等。今天我们就说说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。

戚继光(1528年一1588年),字元敬,号南塘,晚年改孟诸。汉族,出身于山东登州卫一个世袭军官之家,祖籍原在山东东牟,因避元末的战乱,祖先戚详率全家迁居凤阳附近的濠州定远昌议乡。没多久,红巾军大起义风起云涌,戚详也参加了起义军,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,为建立大明朝立下汗马功劳,后在云南的战斗中阵亡。朱元璋为表彰其功绩,授其子为登州卫指挥佥使,世代承袭。

直至戚继光的父亲戚景通这一代,戚家一直在登州任职。虽然出身将门,但戚景通为官清廉,所以家境并不富裕,戚继光在父亲的教导下上通天文下知地理,还精通各种兵器武艺。父亲去世后,年仅十七岁的戚继光承袭了登州卫指挥金使的职位,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军旅生涯。

嘉靖中叶以后,东南一带沿海倭寇时常入境烧杀劫掠,由于明军腐败无能,战斗力不强,常常不战自溃,所以倭寇越发的猖獗。其实,发生在沿海地带的倭患有很大的水份,因为明后期的禁海政策,使很多从事海上贸易、运输、捕渔的人失去籁以生存的职业,只能下海靠劫掠营生,形成盘距一方的海盗势力,在勾结倭寇以壮声威。所以,真正的倭寇所占比例不多,大部分都是海盗成员组成的势力团伙。

戚继光于嘉靖三十四年七月被征调到浙江任都司佥书,并认识了他的顶头上司总督胡宗宪,在戚继光提出的御倭方针后,胡宗宪发现了这个年轻人的才干并对其赞赏有加,第二年,在胡宗宪的推荐下,戚继光被任命为参将,直接负责宁波、台州、绍兴一带的军事管理。

在与倭寇的几次战斗中,虽都取得小胜,但戚继光明显感到明军军纪涣散,士兵素质差,明显不是剽悍的倭寇的对手。于是他向吴宗宪提出组建新军的要求,胡宗宪出于对他的信任,还是勉强同意了。嘉靖三十八年九月,戚继光闻听义乌人好勇斗狠,于是找到当地县令赵大河,请他配合募兵。赵大河正为当地矿工时常发生大规模械斗而犯愁,戚继光的到来使他眼前一亮,两人一拍即合。

经两人的精挑细选,从矿工中选出几千人为新兵加以训练。戚继光先以军纪教导他们,以岳家军的“冻死不拆屋,饿死不掳掠”的精神要求每个士兵。在武艺的练习上,摆脱花枪、花刀那些虚架子而是授以藤牌、狼筅、叉、钯、棍、刀等实战兵器,并创立专门对付东洋刀的“鸳鸯阵"法,再配上鸟铳手、弓弩手、火箭手、组成步军方阵。四千新兵经过戚继光两个月的严格训练,每个原本是平民矿工的人都成为骁勇善战的军人,成为今后打击倭寇的中坚力量,他们被称为“戚家军"。

1561年四月,倭寇大举入侵浙江沿海各地,人数达一两万之多。戚继光先是在通往处州的必经之路峰岭设下埋伏,以1仟多人的兵力全歼倭寇2仟多人。在台州地区取得陆战七捷,水战五捷的辉煌战绩,历时一个多月的台州之战,共斩杀倭寇万余人。其本肃清浙江境内的倭、匪患。

戚继光无疑是明朝中后期一员难得的虎将,堪称文武双全。如果不是他的力挽狂澜,明朝在嘉靖年间就可能迅速走向衰败。他写了一首叫《韬钤深处》的诗的最后两句,表明了他的磊落胸襟:“封侯非我意,但愿海波平"。

本文来自投稿,不代表本站立场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haigewei.net/article/2899.shtml